
茶溪之歌
■ 黄华春(四川)
我是峨眉山第三峰的孩子,母亲是个睡美人。
我生来会跑,生来能唱,生来就有2027米的高度。
每一滴水,都拥抱过李白那轮山月;每一滴水,都冒着仙气。
随着夏季风的到来,我兴奋,我骚动,我奔涌……
我仿佛听到了沫水的呼唤:出夔门,挂云帆,济沧海。
我辞别了母亲,辞别了石林兄弟,辞别了茶姐茶妹,辞别了茶山上的所有美好,毅然踏上征程。
我在三峨与二峨之间,寻寻觅觅;在峡谷与峡谷之间,跌跌撞撞。
溪水,在心中奔涌;路,在脚下延伸。
我迎接了五月的闪电,承受了六月的风暴。
面对层层岩石的阻碍,我携六井沟、阴山沟,一路闯关夺隘。
在没有路的地方,我四处奔流,八方寻觅。
面对万丈深渊,我曾犹豫,我曾彷徨,我曾退缩……
但走出大山的信念已如春草在心中疯长。
我积聚着,积聚着……
然后义无反顾地冲了下去,让青春,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。
在沙湾场,我找到了那个“闲钓茶溪水”的少年,找到了那些唱着古老歌谣的水碾。
这里有宽阔的河,澎湃的浪,沙湾场正在破浪前行。
我热情地向沫水赴去。
我单薄的身子一下就消逝了,但是啊,我又真真实实地存在着。
你看,我现在已是岷江一分子,长江一分子。
那跑得最欢的一朵浪,就是我……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