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溪之歌

       ■ 黄华春(四川)


       我是峨眉山第三峰的孩子,母亲是个睡美人。
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生来会跑,生来能唱,生来就有2027米的高度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每一滴水,都拥抱过李白那轮山月;每一滴水,都冒着仙气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随着夏季风的到来,我兴奋,我骚动,我奔涌……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仿佛听到了沫水的呼唤:出夔门,挂云帆,济沧海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辞别了母亲,辞别了石林兄弟,辞别了茶姐茶妹,辞别了茶山上的所有美好,毅然踏上征程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在三峨与二峨之间,寻寻觅觅;在峡谷与峡谷之间,跌跌撞撞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溪水,在心中奔涌;路,在脚下延伸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迎接了五月的闪电,承受了六月的风暴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面对层层岩石的阻碍,我携六井沟、阴山沟,一路闯关夺隘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在没有路的地方,我四处奔流,八方寻觅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面对万丈深渊,我曾犹豫,我曾彷徨,我曾退缩……
    

       但走出大山的信念已如春草在心中疯长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积聚着,积聚着……
    

       然后义无反顾地冲了下去,让青春,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在沙湾场,我找到了那个“闲钓茶溪水”的少年,找到了那些唱着古老歌谣的水碾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这里有宽阔的河,澎湃的浪,沙湾场正在破浪前行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热情地向沫水赴去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我单薄的身子一下就消逝了,但是啊,我又真真实实地存在着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你看,我现在已是岷江一分子,长江一分子。
    

       那跑得最欢的一朵浪,就是我……